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近壁面柱体涡激振动触发的临界速度
刘俊; 刘艳; 高福平
会议录名称第三十届全国水动力学研讨会暨第十五届全国水动力学学术会议论文集(上册)
2019-08-16
页码329-337
会议名称第三十届全国水动力学研讨会暨第十五届全国水动力学学术会
会议日期2019-08-16
会议地点中国安徽合肥
摘要柱体涡激振动是典型的流固耦合问题。海底管道的涡激振动通常会受到海床壁面影响,而呈现出与远离壁面柱体不同的幅频响应。本研究结合大型波流水槽,研制了具有微结构阻尼的柱体涡激振动装置;基于量纲分析理论,开展了系列水槽模型实验,同步测量柱体涡激振动位移时程和绕流流场变化,研究了壁面间隙比(e/D)对柱体涡激振动触发临界速度的影响规律。采用专门设计的自下向上扫射PIV流场测量系统,针对不同间隙比条件下的固定柱体和涡激振动柱体的绕流流场特征进行了对比分析。结果表明,当间隙比e/D≧0.4时,柱体尾涡脱落的壁面效应通常可以忽略;随着间隙比减小,底部壁面对柱体后方尾涡脱落的抑制作用逐渐增大。在涡激振动触发阶段发生锁频时,柱体振动幅值和频率均发生阶跃,振幅阶跃值随着间隙比的减小而减小,而频率阶跃值则随着间隙比的减小而增大。柱体涡激振动触发的临界速度呈现随壁面间隙比减小而减小的变化趋势,对于较大间隙比e/D≧0.8,涡激振动触发的约减速度约为4.0;对于较小间隙比e/D≦0.6,涡激振动触发的约减速度在2.0~4.0之间。
关键词柱体涡激振动 近壁面效应 锁频 PIV
资助信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1825205);; 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XDB22030000)资助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会议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84935
专题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
3.湘潭大学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俊,刘艳,高福平. 近壁面柱体涡激振动触发的临界速度[C]第三十届全国水动力学研讨会暨第十五届全国水动力学学术会议论文集(上册),2019:329-337.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CP2019080.pdf(1409KB)会议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俊]的文章
[刘艳]的文章
[高福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俊]的文章
[刘艳]的文章
[高福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俊]的文章
[刘艳]的文章
[高福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CP2019080.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