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微重力重点实验室
硅酸钙浸提液对人胚胎干细胞肝向分化的影响
郑璐
会议录名称中国生理学会基质生物学专业委员会第四次全国基质生物学学术会议会议手册
2019-06-27
页码50
会议名称中国生理学会基质生物学专业委员会第四次全国基质生物学学术会议
会议日期2019-06-27
会议地点中国江苏常州
摘要目的:人工诱导胚胎干细胞(ESCs)向肝细胞分化,不但能够为肝病治疗提供种子细胞,还能对了解肝组织的分化,发育和再生等具有重要意义。基于生长因子或者小分子的分化策略,由于所得的肝细胞的成熟度和功能性仍不尽人意,仍在不断探索完善中。同时,前人的研究中发现,具有生物相容性的无机盐离子能够调控多种干细胞的分化。本研究采用一种基于硅酸钙的无机纳米粒子,探索其浸提液对人胚胎干细胞肝向分化的影响。方法:使用优化的人胚胎干细胞(hESCs)肝向分化四阶段诱导方案,即干细胞阶段(STEM),确定内胚层阶段(DE),前体肝细胞阶段(Pre-H)和成熟肝细胞阶段(M-H)。采用高、低两种不同浓度CS浸提液添加到分化培养基中,检测ESCs对CS浓度和添加顺序的依赖性。结果:CS浸提液中硅离子浓度在浸提液中显著提高,是主要作用因子。在分化的前两个阶段,即STEM和DE阶段,高浓度的CS浸提液能够迅速启动ESCs的DE向分化,而低浓度CS浸提液能维持ESCs的DE向分化。不同浓度CS浸提液的添加顺序对DE向分化的促进程度也不相同,并最终影响获得的M-H阶段肝样细胞(Hepatocyte-like cells,HLCs)的成熟度和功能。在STEM阶段添加低浓度CS浸提液能够促进肝细胞成熟,在Pre-H和M-H阶段添加CS浸提液能够提高HLCs的功能。结论:纳米粒子硅酸钙能够促进hESCs的肝向分化,对肝再生和肝组织工程具有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浸提液 不同浓度 人胚胎干细胞 肝细胞 硅酸钙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会议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84946
专题微重力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郑璐. 硅酸钙浸提液对人胚胎干细胞肝向分化的影响[C]中国生理学会基质生物学专业委员会第四次全国基质生物学学术会议会议手册,2019:50.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CP2019092.pdf(137KB)会议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郑璐]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郑璐]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郑璐]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CP2019092.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