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摘要: 建立了能够实时监测样品质量的高温垂直管式炉试验系统。试验过程中,煤粉的燃烧反应和CaCO_3的分解反应可以同时进行,其混合反应特性可以反映分解炉的真实情况。在900~1 000℃工作温度区间内,温度变化对煤粉的燃烧反应影响很小,但温度是较低温度下CaCO_3分解的重要影响因素。随着混合物中CaCO_3质量的增加,反应速率对温度更敏感。当煤与CaCO_3质量比约为1∶9时,分解产物的BET(Brunauer,Emmett和Teller)比表面积最大。试验数据的动力学分析表明,在不同质量比下混合物的反应动力学模型不同,活化能随着煤与CaCO_3质量比的增加而降低。为了保证水泥分解炉中CaCO_3的分解率和煤的燃烧效率均较高,有必要将煤与CaCO_3质量比控制在1∶9以上。获得的活化能数据可以为预分解炉的后续模拟计算提供支持。

关键词: 立式管式炉 煤粉 碳酸钙 混合反应动力学 快速加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