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快速加热条件下煤和碳酸钙的混合反应动力学研究(英文)
朱书骏; 朱建国; 李佳容; 刘敬樟
发表期刊洁净煤技术
2020-10-23
卷号26期号:05页码:136-146
摘要建立了能够实时监测样品质量的高温垂直管式炉试验系统。试验过程中,煤粉的燃烧反应和CaCO_3的分解反应可以同时进行,其混合反应特性可以反映分解炉的真实情况。在900~1 000℃工作温度区间内,温度变化对煤粉的燃烧反应影响很小,但温度是较低温度下CaCO_3分解的重要影响因素。随着混合物中CaCO_3质量的增加,反应速率对温度更敏感。当煤与CaCO_3质量比约为1∶9时,分解产物的BET(Brunauer,Emmett和Teller)比表面积最大。试验数据的动力学分析表明,在不同质量比下混合物的反应动力学模型不同,活化能随着煤与CaCO_3质量比的增加而降低。为了保证水泥分解炉中CaCO_3的分解率和煤的燃烧效率均较高,有必要将煤与CaCO_3质量比控制在1∶9以上。获得的活化能数据可以为预分解炉的后续模拟计算提供支持。
关键词立式管式炉 煤粉 碳酸钙 混合反应动力学 快速加热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The project was supported by the National Key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Program of China(2016YFB0601503)
力学所作者排名1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85042
专题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朱书骏,朱建国,李佳容,等. 快速加热条件下煤和碳酸钙的混合反应动力学研究(英文)[J]. 洁净煤技术,2020,26,05,:136-146.
APA 朱书骏,朱建国,李佳容,&刘敬樟.(2020).快速加热条件下煤和碳酸钙的混合反应动力学研究(英文).洁净煤技术,26(05),136-146.
MLA 朱书骏,et al."快速加热条件下煤和碳酸钙的混合反应动力学研究(英文)".洁净煤技术 26.05(2020):136-146.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p2020297.pdf(3199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书骏]的文章
[朱建国]的文章
[李佳容]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书骏]的文章
[朱建国]的文章
[李佳容]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书骏]的文章
[朱建国]的文章
[李佳容]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p2020297.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