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摘要: 在考虑压裂液滤失的压裂缝形成机制的基础上,利用石油工程地质一体化的全缝长压裂数值模拟技术,结合储层地质分析及精细油气藏三维建模,对松辽盆地白垩统泉头组扶余油层开展水力压裂的目的储层段压裂改造效果定量表征研究。结果表明:研究区储层微观裂缝较为发育,黏土矿物含量较高,自生石英较为发育,对岩石的力学性质影响较大,将不可避免地影响到水力裂缝的张开及导流能力的非均质性;各小层压裂改造效果的"有效导流范围"均可进一步细分为四级导流区,对原油开采将起到不同程度的促进作用;提出的"单砂体产液量极限值"及"微地层单元产液量极限值"概念及计算方法,可为评估单砂体内部产能贡献提供借鉴,有利于开展单砂体"靶向"改造。

关键词: 致密储层 单砂体 水力压裂 导流能力 产液量极限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