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工业炉窑高温含尘烟气金属丝网除尘技术研究
张婉婧; 魏小林; 李腾; 黄俊钦
发表期刊洁净煤技术
2020-10-12
卷号26期号:05页码:90-96
摘要工业炉窑生产中产生的大量高温含尘气体携带了大量的余热余能,若能得到合理回收利用,将创造巨大的经济价值和环保价值,因此,对高温气体净化除尘是一项实现资源合理利用和环境保护的关键技术。新型的金属多孔材料凭借良好的耐温性、机械性能和导热性等,在高温烟气除尘方面具有很好的适用性和优越性。选择金属丝网除尘器作为研究对象,通过试验和数值模拟相结合的方法,探究除尘器进口气流流量、气流含尘浓度、气流入口温度对于除尘系统压降的影响规律。结果表明,系统压降随着进口空气流量的增大而升高,当进气流量从0.4 Nm~3/h增加到34.3 Nm~3/h时,压降从12.6 Pa迅速升高到1 989 Pa,通入含尘气体产生的系统压降要高于通入相同流量的洁净空气产生的系统压降,压降随着含尘浓度的增加有上升趋势,但含尘浓度大于53 g/m~3时,压降反而下降。进气温度越高,系统平均压降越高,进气温度从13℃上升到202℃时,压降从520.5 Pa上升到941.5 Pa。系统压降与出口温度的模拟结果与试验结果吻合较好。对于进气温度较低(
关键词金属丝网 高温除尘器 气固两相流 数值模拟 压降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资助项目(XDA21040500)
力学所作者排名1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85048
专题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
3.中国科学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婉婧,魏小林,李腾,等. 工业炉窑高温含尘烟气金属丝网除尘技术研究[J]. 洁净煤技术,2020,26,05,:90-96.
APA 张婉婧,魏小林,李腾,&黄俊钦.(2020).工业炉窑高温含尘烟气金属丝网除尘技术研究.洁净煤技术,26(05),90-96.
MLA 张婉婧,et al."工业炉窑高温含尘烟气金属丝网除尘技术研究".洁净煤技术 26.05(2020):90-96.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p2020303.pdf(1034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婉婧]的文章
[魏小林]的文章
[李腾]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婉婧]的文章
[魏小林]的文章
[李腾]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婉婧]的文章
[魏小林]的文章
[李腾]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p2020303.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