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工业炉窑物质流和能量流匹配的节能原理分析
魏小林; 李慧鑫; 李森; 黄俊钦; 李博; 陈立新
发表期刊洁净煤技术
2020-10-10
卷号26期号:05页码:11-19
摘要工业炉窑是我国的能耗大户,每年耗能约占全国总能耗的1/4。在能源日益紧缺、环境污染严重的今天,工业炉窑节能减排工作十分紧迫。工业炉窑的生产是不同设备、不同工序协同生产的一个过程,包含物质与能量在各个系统之间的转换与转移,因此工业炉窑的物质流和能量流分析是炉窑实现高能效和低排放的基础。一般的方法主要从炉窑的产品用能或余热利用角度来分析,未将工业炉窑作为一个系统,整体来考察物质流和能量流状况。基于节点计算法,从工业炉窑整体系统出发,建立一种工业炉窑物质流与能量流匹配的数学模型,获得了典型工业炉窑不同部位的能量收支情况;同时采用热力学第二定律的?分析方法研究炉窑系统的?损失,明确了炉窑节能的重点部位。采用该方法开展了3 200 t/d典型水泥炉窑的物质流和能量流分析计算,结果表明,水泥炉窑的热量损失主要包含高温损失与低温损失,其中高温损失主要是炉窑壁面散热损失与煤粉未燃尽的碳热损失,分别占6.84%与1.95%,?损失分别为4.17%与2.59%,有较大的节能潜力;低温热损失包含烟道尾部烟气的排烟热损失、出冷却机熟料带出的显热等,AQC炉和SP炉的热量损失各占3.06%和6.19%,?损失分别为1.26%和1.45%,仍有利用价值。针对高温和低温热量损失的不同原因,对于炉窑的节能潜力进行了评估,提出采用先进保温、富氧煅烧、低温余热再利用等新技术,可进一步降低炉窑的煤耗;此外,也推荐了减少设备电耗的新技术,如采用高效风机以及永磁电机等,结合富余蒸汽拖动风机以及节能管控等技术,有望实现熟料烧成系统零电耗的目标。
关键词工业炉窑 物质流 能量流 匹配 节能原理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资助项目(2016YFB0601501)
力学所作者排名1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85049
专题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
3.北京汉能清源科技有限公司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魏小林,李慧鑫,李森,等. 工业炉窑物质流和能量流匹配的节能原理分析[J]. 洁净煤技术,2020,26,05,:11-19.
APA 魏小林,李慧鑫,李森,黄俊钦,李博,&陈立新.(2020).工业炉窑物质流和能量流匹配的节能原理分析.洁净煤技术,26(05),11-19.
MLA 魏小林,et al."工业炉窑物质流和能量流匹配的节能原理分析".洁净煤技术 26.05(2020):11-19.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p2020304.pdf(698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魏小林]的文章
[李慧鑫]的文章
[李森]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魏小林]的文章
[李慧鑫]的文章
[李森]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魏小林]的文章
[李慧鑫]的文章
[李森]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p2020304.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