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摘要: 无线充电系统的电能利用率和功能可靠性是人们关注的重要问题。为获得高弹性延伸率、低电阻的柔性电感线圈,提出了多股并联蛇形导线无线充电线圈的设计思路。首先,对比研究了多股并联蛇形导线和单股蛇形导线的电学性能和弹性延伸率,证明了多股并联导线的优势。同时考察了导线厚度,直线段长度以及圆弧段半径和圆心角对蛇形导线的电学性能和弹性延伸率的影响。结果表明,直线段长度、圆心角、圆弧段半径是影响蛇形导线的弹性延伸率的敏感参数。最后,通过正交实验优化了影响蛇形导线弹性延伸率和电阻的敏感参数,优化后的柔性可延展线圈的电阻降低了13.5%和弹性延伸率提高了34.3%。研究结果为柔性可延展的无线充电线圈优化设计提供理论指导。

关键词: 蛇形互连 三股并联 电阻 弹性延展率 力学特性 电学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