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摘要

为了探究不同应变速率下WFeNiMo高熵合金的变形行为和侵彻性能,采用万能材料试验机、分离式霍普金森压杆开展了高熵合金的静动态力学性能试验,讨论了其在不同应变速率下变形特征微观机制.基于弹道枪试验平台开展了高熵合金与典型钨合金(93W-4.9Ni-2.1Fe,wt%)破片对有限厚钢靶侵彻作用性能试验研究,分析了两种合金破片侵彻作用过程与靶板破坏特征、侵彻穿孔能量消耗与撞击速度间的关系.结果表明:高熵合金、钨合金材料屈服强度与应变率呈正相关,且在相同的应变率下高熵合金具有更高的屈服强度;随着应变率的提高,高熵合金由脆性断裂、韧脆混合的准解理断裂发展至具有黏着特性的破碎变形模式;高熵合金具有较强的局部绝热变形能力,在侵彻薄钢靶时体现出较高的剪切敏感性;相同撞击速度下,高熵合金破片穿靶消耗的能量低于钨合金破片,对于薄钢靶具有更强的侵彻穿透能力.高熵合金具有优异的力学性能和侵彻能力,在高速撞击薄靶板时除了传统的剪切冲塞作用还具有一定的能量释放特性,在预制破片上有较好的应用前景.

关键词: 高熵合金 力学性能 高速撞击 微观变形 能量消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