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摘要: 为解决我国高含水老油田的高效油水分离问题,本文基于旋流分离原理设计了一种紧凑型油水分离器,并采用计算流体力学的方法,研究了旋流器中的流场分布和操作参数对分离器性能的影响。研究发现:旋流场中的切向速度分布呈现典型的涡分布特征,轴向速度分布呈现三峰分布,使得密度小的油滴迁移运动富集在管道中心区域,更有利于油相的聚并从而提高油水分离效率。通过研究发现,当增大出水口分流比时,出油口含油率逐渐增大;增大入口含油率时,相同的分流比下,出水口含油率增大。研究结果为新型油水分离器的现场应用提供了指导。

关键词: 紧凑型分离器 油水分离 数值模拟 Fluent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