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基于CPU/GPU异构系统架构的高超声速湍流直接数值模拟研究
党冠麟; 刘世伟; 胡晓东; 张鉴; 李新亮
发表期刊数据与计算发展前沿
2020-02-15
卷号2期号:01页码:105-116
摘要【目的】高超声速湍流直接数值模拟(DNS)对空间及时间分辨率要求高,计算量非常大。过大的计算量及过长的计算时间是导致DNS难以在工程中被大范围应用的重要原因。为加快计算速度,作者设计并开发了一套CPU/GPU异构系统架构(HSA)下的高性能计算流体力学程序OpenCFD-SCU。【方法】该程序以作者前期开发的高精度有限差分求解器OpenCFD-SC为基础,经GPU系统的移植及优化而得。GPU程序的计算部分使用CUDA编程,确保所有算术运算都在GPU上完成。【结果】利用GPU程序OpenCFD-SCU,进行了来流Mach数6,6°攻角钝锥边界层转捩的直接数值模拟,得到了转捩过程中的时空演化流场。针对这一算例,GPU程序OpenCFD-SCU与CPU程序OpenCFD-SC相比,实现了60倍的加速效果(单GPU卡对单CPU核心),大大加速了DNS计算过程。【结论】未来,相信会有更多高超声速湍流模拟选择在GPU上开展。
关键词高超声速湍流 直接数值模拟 GPU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中国科学院战略先导科技专项(XDC01040100) ; 国家重点研发项目(2016YFA0405300)
力学所作者排名1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85070
专题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4.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党冠麟,刘世伟,胡晓东,等. 基于CPU/GPU异构系统架构的高超声速湍流直接数值模拟研究[J]. 数据与计算发展前沿,2020,2,01,:105-116.
APA 党冠麟,刘世伟,胡晓东,张鉴,&李新亮.(2020).基于CPU/GPU异构系统架构的高超声速湍流直接数值模拟研究.数据与计算发展前沿,2(01),105-116.
MLA 党冠麟,et al."基于CPU/GPU异构系统架构的高超声速湍流直接数值模拟研究".数据与计算发展前沿 2.01(2020):105-116.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p2020326.pdf(2032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党冠麟]的文章
[刘世伟]的文章
[胡晓东]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党冠麟]的文章
[刘世伟]的文章
[胡晓东]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党冠麟]的文章
[刘世伟]的文章
[胡晓东]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p2020326.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