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一种基于物理的风机布置优化方法
吴楚畋; 杨晓雷
会议录名称第十一届全国流体力学学术会议论文摘要集
2020-12-03
页码491
会议名称第十一届全国流体力学学术会议
会议日期2020-12-03
会议地点中国广东深圳
摘要风电场利用风力发电机将风动能转化为电能,其电力生产受诸多因素影响,如风资源状况、风机设计、和风机尾迹等。已有风电场的观测结果显示风机尾迹对风电场电量产出有显著影响,并且风机尾迹湍流会增加下游风机所受疲劳载荷。因此优化风机布置,进而降低风机尾迹影响,对提高风电场性能至关重要,也是风电场设计的关键。在诸多优化工作中,通常由风电场的离散笛卡尔网格得到可能的风机位置。实验观测和模拟结果显示交错风机布置相比于对齐风机布置能更有效地从风资源中提取能量。在本文中,我们将风机交错布置的概念应用于可能风机位置的设计。具体来说,我们采用了交错网格、非结构网格和向日葵网格这三种方法用于可能风机位置的设计,结合Jensen尾迹模型和遗传算法用于风机布置优化。我们通过两种风况检验这三种可能风机位置的设计方法,即(1)固定风向的均匀风;(2)变风向的均匀风。在风况(1)中,交错网格得到的风机布置具有最好的性能;在风况(2)中,不同网格方案的优化结果大同小异。对于风况(1),我们同时检验了非设计工况下不同风机布置的表现。考虑所有算例结果,基于向日葵网格优化的综合表现最好。
关键词风机布置优化 交错布置 遗传算法 Jensen尾迹模型
资助信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基础科学中心项目“非线性力学的多尺度问题研究” NO.11988102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会议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85607
专题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吴楚畋,杨晓雷. 一种基于物理的风机布置优化方法[C]第十一届全国流体力学学术会议论文摘要集,2020:491.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Cp2020015.pdf(944KB)会议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楚畋]的文章
[杨晓雷]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楚畋]的文章
[杨晓雷]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楚畋]的文章
[杨晓雷]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Cp2020015.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