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摘要: 高压捕获翼(High-pressure Capturing Wing,HCW)构型是一种新型高超声速飞行器概念构型。通过在机身顶部加上薄翼,使得飞行器升力大幅提升而阻力增加较小,从而在设计点获得更高的升阻比。为了研究其在非设计点的气动特性,本文基于某设计点为马赫6的简化构型,针对马赫数8、10以及12进行数值模拟研究,并且考虑了飞行攻角的影响。结果表明:高压捕获翼构型在非设计点仍有良好的增升作用;随着马赫数增加,升力系数和阻力系数逐渐减小,摩擦阻力在总阻力中所占比值逐渐上升,并且摩阻占比随攻角增加逐渐下降;同时发现,当攻角逐渐增加,机体上壁面附近会出现分离泡,初步探索表明分离泡的产生与海拔高度有关。

关键词: 高超声速 高压捕获翼 非设计点 气动特性 CF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