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磁流体流动控制对驻点热流的影响
罗凯; 汪球; 李逸翔; 李进平; 赵伟
会议录名称第十一届全国流体力学学术会议论文摘要集
2020-12-03
页码913
会议名称第十一届全国流体力学学术会议
会议日期2020-12-03
会议地点中国广东深圳
摘要磁流体流动控制是一种利用电磁场与流场相互作用来实现流动控制的主动防热技术,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本文基于低磁雷诺数模型,结合边界层理论,讨论了球头模型在不同磁场类型、不同磁场强度、不同电导率模型以及考虑真实气体效应下驻点热流的变化规律。研究表明,理想气体模型下,驻点热流的变化直接受驻点附近的速度梯度以及焓值梯度的影响,驻点附近速度梯度随磁场强度的增大而减小,而焓值梯度则随磁场强度的增大而增大,其中速度梯度随磁场的变化要比焓值梯度更为剧烈;不同磁场类型在流场内的能量密度分布差异是导致其磁控效果不同的主要原因;随着磁感应强度的增加,球头驻点热流逐渐减小,但其热防护效果逐渐趋于"饱和";电导率也是影响热防护效果的关键因素,不同电导率模型对驻点附近速度梯度的影响有限,此时焓值梯度随电导率模型的变化是导致磁控差异的主要原因;考虑高温真实气体效应下,驻点热流除了速度梯度以及焓值梯度的影响外,组分扩散项也会随着磁场强度的增大而增大。
关键词热防护 磁流体 流动控制 驻点 边界层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会议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85628
专题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罗凯,汪球,李逸翔,等. 磁流体流动控制对驻点热流的影响[C]第十一届全国流体力学学术会议论文摘要集,2020:91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Cp2020037.pdf(895KB)会议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罗凯]的文章
[汪球]的文章
[李逸翔]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罗凯]的文章
[汪球]的文章
[李逸翔]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罗凯]的文章
[汪球]的文章
[李逸翔]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Cp2020037.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