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摘要: 磁流体流动控制是一种利用电磁场与流场相互作用来实现流动控制的主动防热技术,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本文基于低磁雷诺数模型,结合边界层理论,讨论了球头模型在不同磁场类型、不同磁场强度、不同电导率模型以及考虑真实气体效应下驻点热流的变化规律。研究表明,理想气体模型下,驻点热流的变化直接受驻点附近的速度梯度以及焓值梯度的影响,驻点附近速度梯度随磁场强度的增大而减小,而焓值梯度则随磁场强度的增大而增大,其中速度梯度随磁场的变化要比焓值梯度更为剧烈;不同磁场类型在流场内的能量密度分布差异是导致其磁控效果不同的主要原因;随着磁感应强度的增加,球头驻点热流逐渐减小,但其热防护效果逐渐趋于"饱和";电导率也是影响热防护效果的关键因素,不同电导率模型对驻点附近速度梯度的影响有限,此时焓值梯度随电导率模型的变化是导致磁控差异的主要原因;考虑高温真实气体效应下,驻点热流除了速度梯度以及焓值梯度的影响外,组分扩散项也会随着磁场强度的增大而增大。

关键词: 热防护 磁流体 流动控制 驻点 边界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