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湍流中颗粒相对弥散的大涡模拟亚格子模型
周志登; 晋国栋
会议录名称第十一届全国流体力学学术会议论文摘要集
2020-12-03
页码277
会议名称第十一届全国流体力学学术会议
会议日期2020-12-03
会议地点中国广东深圳
摘要湍流中颗粒的相对弥散在大气污染的预测和控制、化工反应过程的优化等领域有着重要应用。相对弥散主要受小尺度湍流结构的控制,这为该过程的大涡模拟精准预测提出了一个根本性的挑战。针对大涡模拟预测颗粒相对弥散的主要误差来源,即小尺度湍流的缺失和亚格子模型的过度耗散,我们提出了一种运动学模型与反卷积方法耦合的大涡模拟亚格子模型,这种耦合通过解析尺度和未解尺度在截断波数处的湍流能量通量得以实现。反卷积方法用于提高截断波数附近的湍流能量,而运动学模型用于构造缺失的亚格子湍流。为了验证提出的模型,我们通过与直接数值模拟对比,研究了流体质点的相对弥散和惯性颗粒的相对速度和聚团统计量,发现该模型显著提升了大涡模拟对流体质点的相对弥散和惯性颗粒的相对速度的预测,而对小Stokes数颗粒的聚团预测仍需要进一步改进。
关键词湍流两相流 相对弥散 大涡模拟 亚格子模型 反卷积方法
资助信息NSFC 11988102,11772337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会议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85630
专题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周志登,晋国栋. 湍流中颗粒相对弥散的大涡模拟亚格子模型[C]第十一届全国流体力学学术会议论文摘要集,2020:277.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Cp2020039.pdf(783KB)会议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志登]的文章
[晋国栋]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志登]的文章
[晋国栋]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志登]的文章
[晋国栋]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Cp2020039.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