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摘要: 湍流中颗粒的相对弥散在大气污染的预测和控制、化工反应过程的优化等领域有着重要应用。相对弥散主要受小尺度湍流结构的控制,这为该过程的大涡模拟精准预测提出了一个根本性的挑战。针对大涡模拟预测颗粒相对弥散的主要误差来源,即小尺度湍流的缺失和亚格子模型的过度耗散,我们提出了一种运动学模型与反卷积方法耦合的大涡模拟亚格子模型,这种耦合通过解析尺度和未解尺度在截断波数处的湍流能量通量得以实现。反卷积方法用于提高截断波数附近的湍流能量,而运动学模型用于构造缺失的亚格子湍流。为了验证提出的模型,我们通过与直接数值模拟对比,研究了流体质点的相对弥散和惯性颗粒的相对速度和聚团统计量,发现该模型显著提升了大涡模拟对流体质点的相对弥散和惯性颗粒的相对速度的预测,而对小Stokes数颗粒的聚团预测仍需要进一步改进。

关键词: 湍流两相流 相对弥散 大涡模拟 亚格子模型 反卷积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