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微重力重点实验室
Langmuir-Blodgett制膜法中的流体动力学过程
纪文杰; 赵文景; 李伟斌; 王育人; 王进; 蓝鼎
会议录名称第十一届全国流体力学学术会议论文摘要集
2020-12-03
页码583
会议名称第十一届全国流体力学学术会议
会议日期2020-12-03
会议地点中国广东深圳
摘要通过有机分子在水面的铺展来制备有机涂层是Langmuir-Blodgett(LB)技术研究的重点内容之一。为了制备均匀薄膜,提高薄膜质量,我们需要对铺展过程中的流体动力学过程有更深入的了解。本文综述了辅助铺展溶剂影响下的流体力学过程,重点介绍了相关现象的流体动力学机制。我们在纯水基底(水相)的表面上进行硅油和油酸混合物(油相)的铺展,其中挥发性硅油是低粘度的辅助铺展溶剂。我们发现,要获得均匀且中心对称的扩散过程,硅油浓度需要超过一定的临界值(在实验中为60%),这是获得均匀薄膜的关键因素。在实验中我们观察到在表面张力梯度的作用下,大液滴向液膜再到小液滴的演化过程。在整个铺展过程中,重力-惯性,和表面张力-粘性两种机制依次占主导地位,其铺展标度分别为0.25和0.75。然而我们也得到了标度指数-0.033和-0.180的奇异值,这是由于毛细波附近界面的曲率差引起的拉普拉斯压力分布不均匀所致。
关键词辅助铺展 Marangoni效应 表面张力梯度 毛细波
资助信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编号U1738118,11902321 and11472275;; 中国科学院战略重点研究计划编号XDC06050200,XDA17030X00;; 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项目号:2019GGX102023~~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会议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85637
专题微重力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微重力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
3.青岛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纪文杰,赵文景,李伟斌,等. Langmuir-Blodgett制膜法中的流体动力学过程[C]第十一届全国流体力学学术会议论文摘要集,2020:583.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Cp2020046.pdf(904KB)会议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纪文杰]的文章
[赵文景]的文章
[李伟斌]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纪文杰]的文章
[赵文景]的文章
[李伟斌]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纪文杰]的文章
[赵文景]的文章
[李伟斌]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Cp2020046.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