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微重力重点实验室
热毛细对流通向混沌转捩过程的研究
王佳; 段俐; 康琦
会议录名称第十一届全国流体力学学术会议论文摘要集
2020-12-03
页码588
会议名称第十一届全国流体力学学术会议
会议日期2020-12-03
会议地点中国广东深圳
摘要热毛细对流是空间微重力下的重要流动形式。天宫二号上开展了液桥热毛细对流由定常流动失稳为振荡流动最终进入混沌流动的实验研究。微重力条件下,影响因素相对简单,流动的转捩过程非常缓慢,使我们有机会分辨其中的细节。空间实验历时34个月,成功完成740余组,率先将热毛细对流的转捩分岔过程与通向混沌的转捩道路作为重要的研究创新点。微重力下的热毛细对流存在着丰富的非线性物理现象,本文通过分析超广范围的高径比与体积比液桥热毛细对流的转捩过程,得到了振荡的临界条件,研究了流动特性,揭示了流动失稳的机理;利用波形分析,实现了对热流体波定向传播与波形转变的研究,发现了波动的多种转换机制;通过对分岔过程的分析,总结了多种转捩途径,并引入混沌动力学理论对混沌状态进行了甄别,从时间与空间上完成了流动过程的定量分析;基于对不同几何参数、升温速率、升降温过程流动的分析,探究了多种因素对分岔过程与转捩途径选择的影响。
关键词天宫二号 热毛细对流 临界失稳 转捩分岔
资助信息载人航天工程天宫二号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会议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85639
专题微重力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佳,段俐,康琦. 热毛细对流通向混沌转捩过程的研究[C]第十一届全国流体力学学术会议论文摘要集,2020:588.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Cp2020048.pdf(694KB)会议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佳]的文章
[段俐]的文章
[康琦]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佳]的文章
[段俐]的文章
[康琦]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佳]的文章
[段俐]的文章
[康琦]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Cp2020048.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