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基于卷积神经网络的空化水翼表面的压力预测
王畅; 叶舒然; 张珍; 王一伟
会议录名称第三十一届全国水动力学研讨会论文集(上册)
2020-10-30
页码830-841
会议名称第三十一届全国水动力学研讨会
会议日期2020-10-30
会议地点中国福建厦门
摘要随着神经网络等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利用数据驱动的机器学习方法在探索复杂流体动力学问题中的流场识别、提取、降阶等方面取得了成功的应用。空化是发生在水力机械等领域常见的水动力现象,作为高速水动力学的核心问题,云状空化流具有强烈的非定常特性,因此,利用数据驱动建立非定常多相流场的识别方法对水力机械等领域具有重要的意义。本文旨在研究一种基于卷积神经网络的空化翼型表面压力预测方法,该数据驱动方法通过提取非定常云空化流场中水翼尾流速度、空泡体积分数等流动特征构建水翼表面压力分布的完整模型。首先,对二维NACA0015水翼云空化流场进行了数值分析,得到了4种不同空化数下翼型速度场、压力场等数据信息。然后,建立了卷积神经网络(CNN)预测模型,通过对不同空化数下水翼云空化尾流速度U、空泡体积分数α及空泡密度ρ等进行提取与分类预测了空化水翼表面的压力系数Cp。最后,将CNN预测结果与CFD计算结果进行对比分析,表明该卷积神经网络的预测方法对非定常多相流场识别具有较高的精度。
关键词机器学习 卷积神经网络 水翼 非定常 流场识别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会议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85651
专题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畅,叶舒然,张珍,等. 基于卷积神经网络的空化水翼表面的压力预测[C]第三十一届全国水动力学研讨会论文集(上册),2020:830-841.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Cp2020060.pdf(1733KB)会议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畅]的文章
[叶舒然]的文章
[张珍]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畅]的文章
[叶舒然]的文章
[张珍]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畅]的文章
[叶舒然]的文章
[张珍]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Cp2020060.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