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摘要: 采用Navier-Stokes方程和大涡模拟方法,建立振荡流模型,对非线性波诱导的边界层运动进行模拟。分别对前倾波和椭余波两种典型的非线性波边界层壁面切应力进行分析,得到了壁面切应力与自由外流相位差随椭余波的非对称度和前倾波的前倾度变化的参数化关系。基于此,对Nielsen壁面切应力模型进行修正,得到了不同相位的壁面切应力模型,通过与实验和数值模拟结果对比表明,修正模型能够很好描述典型非线性波边界层壁面切应力的特征。

关键词: 壁面切应力 相位差 非线性波边界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