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油田生产领域,采出液在举升至地面过程中,会因泄压造成溶解气析出,形成气-液两相流,影响后续处理环节。因此在进行后续处理前需经历脱气环节去除游离态气体。本文提出了一种基于导流式气-液分离原理设计的除气设备,并展开了系统的测试工作。研究发现气相在旋流场中以气柱形式存在。给定入口条件下,气柱尺寸随分流比增加而变小。在分离效率方面,给定入口条件,分离效率随分流比增加而逐渐增加,超过临界分流比后分离效率接近100%并保持不变。临界分流比受入口条件影响,与入口液相流量呈负相关关系;与入口含气率呈正相关关系。这些成果有助于导流式除气设备的改进和优化。

Keyword: 气-液分离 导流片 分流比 分离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