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先进涂层体系的跨尺度硬度及界面梯度效应研究
梁立红1; 刘海燕2; 宋晶如3; 王颖彪3; 魏悦广2
发表期刊中国材料进展
2020
卷号39期号:10页码:723-727
ISSN1674-3962
摘要作为先进涂层,微米/纳米颗粒陶瓷涂层在航空发动机叶片等关键部件中应用广泛,其力学性能在较大程度上决定着部件服役的寿命及可靠性。先进涂层的宏观力学性能紧密依赖于其微观结构,即其具有跨尺度力学特性。对跨尺度力学行为的研究既是前沿热点,又对先进涂层设计具有重要意义。首先观察和分析了微米/纳米颗粒(8YSZ)热障涂层/Ni基超合金体系的微观结构,然后采用耦合纳米/宏观压痕法实验和基于应变梯度和表界面效应的跨尺度力学理论研究了硬度及弹性模量的跨尺度行为。跨尺度硬度研究发现,涂层表面宏观硬度服从Weibull统计分布,纳米结构涂层硬度分散性较小;纳米压痕硬度较高且随压深增加而减小。进而开展了对界面粘结层附近的压痕硬度分布研究,结果显示:无论是涂层还是基底,硬度及模量都随离开界面距离的增加而减小。
关键词ceramic coating nano-indentation hardness modulus trans-scale interface 陶瓷涂层 纳米压痕 硬度 模量 跨尺度 界面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6883221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86110
专题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北京化工大学
2.北京大学
3.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梁立红,刘海燕,宋晶如,等. 先进涂层体系的跨尺度硬度及界面梯度效应研究[J]. 中国材料进展,2020,39,10,:723-727.
APA 梁立红,刘海燕,宋晶如,王颖彪,&魏悦广.(2020).先进涂层体系的跨尺度硬度及界面梯度效应研究.中国材料进展,39(10),723-727.
MLA 梁立红,et al."先进涂层体系的跨尺度硬度及界面梯度效应研究".中国材料进展 39.10(2020):723-727.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p2020560.pdf(5244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梁立红]的文章
[刘海燕]的文章
[宋晶如]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梁立红]的文章
[刘海燕]的文章
[宋晶如]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梁立红]的文章
[刘海燕]的文章
[宋晶如]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p2020560.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