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摘要: Yves Couder, Emmanuel Fort和同事们最近发现能够维持在振荡液体表面的毫米液滴可以通过与自身诱导波场的共振作用自我推进.这篇文章针对实验结果进行了综述,发现行走的液滴呈现出某些以往被认为只属于微观量子领域的特征.文章接着回顾了这种流体动力导航波系统的理论描述,从而深入了解其类量子行为的起源.量子化源于导波场施加在液滴上的动态约束,而多模态统计似乎是混沌导航波动力学的一个特征.在此,尝试评估此流体力学系统作为量子比拟的可能性和局限性.该流体力学系统与量子导航波理论的比较表明,他明显不同于玻姆力学,而与德布罗意(de Broglie)最初的量子动力学概念密切相关,这包括德布罗意的双解理论及其后研究者们在随机电动力学领域的拓展.

关键词: 行走的液滴 法拉第波 量子比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