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工业炉窑燃烧过程中节能减排问题的研究进展与发展方向
魏小林; 黄俊钦; 李森; 潘利生; 陈立新; 谭厚章; 杨富鑫
发表期刊热科学与技术
2021-01-19
卷号20期号:01页码:1-13
摘要工业炉窑是建材、冶金、化工等流程工业中至关重要的用能装备,也是化石能源消耗和环境污染的主要源头之一。工业炉窑燃料中煤炭占70%,存在着能耗高排放大的问题,需要研发高能效低排放的新技术。对于典型的工业炉窑,其生产过程具有多工艺目标、多品种交叉生产,以及大负荷调节比、宽阈度负荷变化的复杂工艺特点。通过综述在节能管控、富氧燃烧与氧燃料燃烧、分级燃烧和颗粒物脱除等方面的研究进展,提炼出工业炉窑物质流与能量流匹配节能、富氧燃烧及燃烧优化调控、分级燃烧与SNCR脱硝以及微细颗粒物排放与资源化利用等四项共性关键技术。在此基础上,给出了需要进一步研究的技术内容,为我国工业炉窑高能效低排放技术研发与应用提供发展方向与途径的建议。
关键词工业炉窑 高效洁净燃烧 关键技术 现状与发展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资助项目(2016YFB0601501)
CSCD记录号CSCD:6900808
力学所作者排名1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86236
专题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北京汉能清源科技有限公司
3.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魏小林,黄俊钦,李森,等. 工业炉窑燃烧过程中节能减排问题的研究进展与发展方向[J]. 热科学与技术,2021,20,01,:1-13.
APA 魏小林.,黄俊钦.,李森.,潘利生.,陈立新.,...&杨富鑫.(2021).工业炉窑燃烧过程中节能减排问题的研究进展与发展方向.热科学与技术,20(01),1-13.
MLA 魏小林,et al."工业炉窑燃烧过程中节能减排问题的研究进展与发展方向".热科学与技术 20.01(2021):1-1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p2021020.pdf(1746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魏小林]的文章
[黄俊钦]的文章
[李森]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魏小林]的文章
[黄俊钦]的文章
[李森]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魏小林]的文章
[黄俊钦]的文章
[李森]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p2021020.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