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摘要: 针对新疆某100 m~3航煤储罐的吸瘪事故,采用数值仿真技术,通过高阶壳单元有限元模型进行了特征值屈曲分析和非线性屈曲分析,对小型航煤储罐的吸瘪机理进行了详细探讨。通过储罐运行参数确定罐体承受负压范围,通过模态分析确定无缺陷罐体承受的极限负压,对比了不同工况下储罐的变形和受力分布,确定了有缺陷储罐极限负压。研究表明,单纯负压并不能导致储罐吸瘪,初始缺陷和呼吸不畅引发的负压共同导致储罐吸瘪,同时可根据临界载荷确定吸瘪时的储罐呼吸阀通气量。研究成果可为储罐的修复及后续安全生产提供参考。(图8,表2,参20)

关键词: 储罐 特征值屈曲分析 非线性屈曲分析 缺陷 有限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