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氮化和喷涂MoS_2涂层的不锈钢试样振动后抗咬死性能分析
张乐; 姚远; 马燕青; 马国佳; 吴晗; 靳磊
发表期刊表面技术
2021-03
卷号50期号:03页码:293-300
ISSN1001-3660
摘要

目的研究氮化和喷涂MoS_2涂层的异种不锈钢试样,经振动试验后的抗咬死性能及失效原因。方法利用三角级数法转化得到了振动参数,对底座(Ⅰ型不锈钢)和拉杆(Ⅱ型不锈钢)的模拟件进行了气体氮化和常温喷涂MoS_2涂层处理,采用三维显微镜、XRD、SEM、EDS和模拟振动试验平台对试样进行了表征。结果Ⅰ型和Ⅱ型不锈钢氮化后的表面物相主要是γ′-Fe_4N、ε-Fe_(2-3)N和CrN。Ⅰ型不锈钢和Ⅱ型不锈钢表面的MoS_2涂层厚度分别为30~40μm、20~30μm,氮化层的总厚度分别约为165、230μm。在模拟振动平台上,底座与拉杆咬死失效时间在30~45 min之间。底座和拉杆的上、下接触面磨损较严重,内接触面发生了轻微磨损。拉杆的下接触面发生旋转,上接触面继续保持接触,上下接触面的摩擦力大于拉杆的重力,从而发生了咬死现象。结论底座和拉杆局部表面粗糙度增加、拉杆直径比底座内表面高度方向尺寸大0.28 mm、互溶性大且含立方晶体结构氮化物的氮化层之间直接接触,是振动45 min并旋转后试样发生咬死的主要原因。建议改进底座和拉杆的尺寸、表面处理层和工艺参数。

关键词不锈钢 氮化 MoS_2涂层 振动 抗咬死
收录类别EI ; CSCD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基金(KZ111902114) ~~
CSCD记录号CSCD:6939170
力学所作者排名2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86257
专题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高能束流加工技术重点实验室
2.军事科学院系统工程研究院
3.中国空空导弹研究院
4.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5.中国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材料应用研究部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乐,姚远,马燕青,等. 氮化和喷涂MoS_2涂层的不锈钢试样振动后抗咬死性能分析[J]. 表面技术,2021,50,03,:293-300.
APA 张乐,姚远,马燕青,马国佳,吴晗,&靳磊.(2021).氮化和喷涂MoS_2涂层的不锈钢试样振动后抗咬死性能分析.表面技术,50(03),293-300.
MLA 张乐,et al."氮化和喷涂MoS_2涂层的不锈钢试样振动后抗咬死性能分析".表面技术 50.03(2021):293-300.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p2021042.pdf(1895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乐]的文章
[姚远]的文章
[马燕青]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乐]的文章
[姚远]的文章
[马燕青]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乐]的文章
[姚远]的文章
[马燕青]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p2021042.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