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园地

摘要: 2.5 没有船舰模样的飞船   现在大概连小学生都知道“飞船”这个词儿了:那不就是能飞出地球、飞向太空的一艘艘“船”嘛!是的,科学家给它们的正式名字是“航天器”。以此类推,我们可能也就会知道“航空器”是指飞机啦!不错,它们都是“飞行器”,但飞船是在地球大气层以外的太空里运动的飞行器,而飞机是只能在地球大气层里运动的飞行器。当然,可能有的小朋友会问了:那航天飞机是什么呢?哈哈,真让你问着啦,我们以后再来回答这个问题吧。   简单地说,飞船是一种能够将航天员送到太空轨道上,保证航天员可以在太空短期生活同时进行一定的工作,并可以使航天员安全返回地面的航天器。我们说,飞机的发明,使人类可以飞离地面,在大气中翱翔;而飞船的问世,使人类可以飞离地球,在太空中遨游。飞天梦就是这样一步一步实现的!飞船在轨道上飞行的时间一般是几天到半个月,一般乘坐2-3名航天员。当然,还有一种货运飞船,它不载人只运货,例如咱们国家刚刚发射升空的“天舟一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