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园地
力学怎样为页岩气的勘探和开发做贡献?—从页岩特征参数测试研究与应用说起
林缅; 江文滨
2021-02-26
摘要什么是页岩气?可能不少读者已经知道,页岩气是蕴藏于页岩层可供开采的天然气资源,其主要成分为甲烷(我国四川盆地页岩气中甲烷占比一般超过95%),是近年新兴的一种较为清洁的能源。页岩是主要的烃源岩(富含有机质、大量生成油气与排出油气的岩石,习惯上亦称作生油岩)。由于其具有致密(主体孔隙小至纳米级)、低渗(流动能力比常规砂岩小四、五个量级以上)的特点,当排出作用有限时,生成的油气难以排出或远距离运移,因而滞留在页岩内(页岩油、气)或聚集在烃源岩附近的砂岩、碳酸盐岩等储集层中(致密油、气);具有较强的排出作用时,排出的油气经过多次运移聚集于一定构造或圈闭的储层中形成常规油气。图1示出了常规与非常规油气藏的分布。页岩和致密油气等非常规油气的资源量约为常规油气的4倍,是重要的战略接替能源。
原文网址查看原文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科普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86843
专题力学园地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林缅,江文滨. 力学怎样为页岩气的勘探和开发做贡献?—从页岩特征参数测试研究与应用说起. 2021.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W0202102263648249288(122KB)科普文章 开放获取CC BY-NC-SA缩略图
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林缅]的文章
[江文滨]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林缅]的文章
[江文滨]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林缅]的文章
[江文滨]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W020210226364824928823.png
格式: image/png
分辨率: 507x304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