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园地

Other Abstract: 页岩油、页岩气(以下简称页岩油气)是我国重要战略资源,加快对其勘探开发对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意义十分重大,近年来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从地质学来讲,页岩是一种沉积岩,由黏土物质经过压实作用、脱水作用、重结晶作用等硬化而形成,因形如书页而得名。页岩是一种重要的烃源岩。什么是烃源岩呢?“烃源岩”是富含有机质、能够大量生成油气并排出的岩石(习惯上也称作“生油岩”),包括油源岩、气源岩和油气源岩。而页岩油气是蕴藏于页岩层可供开采的天然气和石油资源,所以富含页岩油气的页岩也是一种烃源岩。不同于常规油气资源的“圈闭成藏”特征,页岩油气主要赋存在地下数千米深的页岩体内部,也就是俗称的“哪里生,哪里藏(长)”,学术界称之为“源内成藏”“自生自储”,是一类“非常规能源”。页岩油气主要以吸附态的形式存在于干酪根、黏土颗粒的表面,或以游离态存在于天然裂缝和孔隙之中,还有极少量以溶解状态储存于干酪根和沥青质里面。页岩储层本身非常致密、埋藏极深,油气资源蕴藏其中,很难开采出来。传统的油气勘探开采理论已不适用,造成现阶段页岩油气采收率低的工程科学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