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园地
高超声速飞行动力:梦想与实践
姜宗林
2021-05-17
摘要人类有一个航空航天梦,总是想飞得更快、更高、更远。在一百年前,有人试飞了80千米每小时的速度,那时候人们刚刚起步。之后我们可以以亚声速,飞到800千米/小时;现在的超声速技术可以飞到2800 千米/小时。未来我们计划以5倍以上的声速飞行,要飞8000 千米/小时。从宇航技术发展来看,我们深刻地感觉到:宇航技术推动了社会的发展,飞行速度改变了人类的生活模式。   我们现在飞行技术的情况是什么样的呢?波音787可以飞到0.8倍声速;历史上来看,法国和英国的Concorde客机也飞到了2倍的声速。   那么,未来10-20年,我们国家和国际社会要用什么样的飞行器?有两种飞行器是最典型的:一种叫空间进入飞行器,它可以水平起飞,天地往返,重复使用。我们要做到卫星发射成为航班定制,这样可以做到空间自由进出。相对火箭发射费用,可以把费用降低90%。另一种飞行器叫高超声速飞行器,这种飞行器可以装备吸气动力,超高空飞行,时行万里,全球朝出夕回。这种飞行器可以实现环球一日行,把北京到纽约的飞行时间从15个小时降到2个小时。从更高视角来看,它可以提高人们进入空间、探索空间、利用空间的能力,是航空航天领域的一个国际发展潮流。对我国来说,它可以强化航空航天工业和国家安全支柱,对于国民经济发展,国家安全的保障具有重大意义。
原文网址查看原文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科普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86845
专题力学园地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姜宗林. 高超声速飞行动力:梦想与实践. 202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姜宗林]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姜宗林]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姜宗林]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