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园地

摘要: 一、前言   时代进入了二十一世纪,社会经济快速发展,人类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以石油为典型的能源已成为社会生活的重要需求。随着陆上资源的逐渐减少,石油的开采不断向海上转移,于是以海上采油平台为代表的海上构筑物如雨后春笋般的竖立在近陆地的广大海域,如北海、墨西哥湾等,我国的渤海、东海、南海地区也开发了由海洋平台群构成的海上油田。这些平台为海上采油工程提供了一块块赖以生存的钢铁陆地,成为相对理想的生产、生活空间。平台的水深从几十米到几百米不等,其种类大致可分为固定式平台和移动式平台以及水深达300米以上时所采用的张力腿式平台,后者是用柔索支撑的深水平台结构。这些平台的典型结构形式可从图1到图3中看到。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我们介入了海洋工程力学领域,力求为我国海洋石油平台建设出一把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