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园地

摘要: 《力学园地》编辑部:   我是边远地区一所普通中学的老师,想和学生们讲讲“为什么要学科学?”这个问题。但是我掌握的资料很少,最近看到《力学园地》这个网页,收获挺大。能介绍力学和社会发展的关系吗?谢谢! 求助者     任何自然科学学科发展与社会发展的关系,都是和力学中作用力与反作用力的关系那样是相辅相成的,固体力学也不例外。固体力学随着社会的需求而发展,而固体力学的发展又会促进社会的进步。我们将在这篇短文里略说一二。   一、人类早期大型建筑的基础——脆性破坏力学   脆性破坏力学是研究脆性材料(如石块、黏土、陶瓷等)建造的结构破坏规律的一门学科,它的发展是人类早期大型建筑的基础。当然,早期的人类,不管是八十万年前印度尼西亚的爪哇人,还是十万年前的北京猿人,只是生活在树上或者洞穴,还没有足够的意识去改变世界,因此当时社会没有对力学提出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