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园地

摘要: 《力学园地》编辑部:   嫦娥五号的月球之旅,给我们国人极大的鼓舞。我觉得她能安全返回地球,是这次航天壮举的重要保障。能解释一下其中的力学问题吗?谢谢! 一名退休老者 2021年1月15日   2020年12月17日1时59分,“嫦娥五号”返回器带着从月球采集的月壤和进行航天育种的植物种子,在内蒙古四子王旗预定区域成功着陆。细心的读者可能在媒体报道中发现两个奇特的描述:“打水漂”式的再入和有过“黑障”的经历。这里,咱们就从力学角度来聊聊这两件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