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高强度金属材料往往塑性/韧性较差,而异构金属的微结构设计能够使得金属在获得高强度的同时具有良好的塑性/韧性。因此,异构金属在准静态、动态载荷下的力学行为成为材料力学/冲击动力学的研究热点。综述了梯度结构、双相结构、多尺度晶粒结构等异构金属的动态力学性能及微结构机理方面的研究进展。相比于均匀材料,异构金属表现出更优越的动态剪切韧性和冲击韧性。由于异构材料微观结构的非均匀性,绝热剪切带的萌生与扩展往往不同于均匀材料。异构金属中的界面或软区能够有效抑制绝热剪切带的萌生及扩展,延缓材料失效。异构材料中,非均匀变形产生的额外加工硬化使得异构金属表现出优异的动态力学性能。

Keyword: 异构金属 动态冲击 韧性 绝热剪切带 动态再结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