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摘要: 稀土精矿冶炼炉窑是稀土生产工艺的核心装备,会产生大量含氟酸性高温烟气,其中氟化物0.81%、硫酸雾1.06%、二氧化硫0.23%,同时温度达300℃以上,烟气余热丰富,烟气成分的复杂性和特殊性为余热及资源回收利用带来挑战。介绍一种新的稀土精矿冶炼炉窑的高温烟气余热利用技术及其现场中试情况。根据物质流、能量流守恒计算了烟气流量、温度、组分浓度以及余热量,分析了余热回收的可行性和技术难点;提出了新的烟气干法余热回收工艺,依据能源梯级利用原则,通过余热锅炉实现烟气分级降温和余热回收,同时回收高浓度冷凝酸并副产余热蒸汽;该工艺在稀土精矿冶炼炉窑系统进行了现场中试,采集并分析72 h中试数据,取得良好资源回收效果。

关键词: 有色金属 稀土精炼 炉窑烟气 余热利用 资源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