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稀土精矿冶炼炉窑的高温烟气资源化利用研究
李博; 戎旭; 姚远; 魏小林
发表期刊热科学与技术
2021-06-15
卷号20期号:03页码:271-277
摘要稀土精矿冶炼炉窑是稀土生产工艺的核心装备,会产生大量含氟酸性高温烟气,其中氟化物0.81%、硫酸雾1.06%、二氧化硫0.23%,同时温度达300℃以上,烟气余热丰富,烟气成分的复杂性和特殊性为余热及资源回收利用带来挑战。介绍一种新的稀土精矿冶炼炉窑的高温烟气余热利用技术及其现场中试情况。根据物质流、能量流守恒计算了烟气流量、温度、组分浓度以及余热量,分析了余热回收的可行性和技术难点;提出了新的烟气干法余热回收工艺,依据能源梯级利用原则,通过余热锅炉实现烟气分级降温和余热回收,同时回收高浓度冷凝酸并副产余热蒸汽;该工艺在稀土精矿冶炼炉窑系统进行了现场中试,采集并分析72 h中试数据,取得良好资源回收效果。
关键词有色金属 稀土精炼 炉窑烟气 余热利用 资源回收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资助项目(2016YFB0601501)
CSCD记录号CSCD:6989611
力学所作者排名1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87099
专题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冶华天南京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3.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博,戎旭,姚远,等. 稀土精矿冶炼炉窑的高温烟气资源化利用研究[J]. 热科学与技术,2021,20,03,:271-277.
APA 李博,戎旭,姚远,&魏小林.(2021).稀土精矿冶炼炉窑的高温烟气资源化利用研究.热科学与技术,20(03),271-277.
MLA 李博,et al."稀土精矿冶炼炉窑的高温烟气资源化利用研究".热科学与技术 20.03(2021):271-277.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p2021314.pdf(1818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博]的文章
[戎旭]的文章
[姚远]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博]的文章
[戎旭]的文章
[姚远]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博]的文章
[戎旭]的文章
[姚远]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p2021314.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