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基于卷积神经网络的深度学习流场特征识别及应用进展
叶舒然; 张珍; 王一伟; 黄晨光
发表期刊航空学报
2021-01-05
卷号42期号:04页码:185-199
摘要深度学习架构的出色性能使得机器学习在流体力学中的应用得到新的发展,可以应对流体力学中诸多问题和需求。卷积神经网络(CNN)强大的非线性映射能力以及分层提取信息特征的功能,使其成为当下流场特征研究不容忽视的工具。围绕这一研究前沿与热点问题,概述和归纳了这一研究领域的进展与成果。首先,对深度学习在流体力学中的发展以及卷积神经网络进行了简单的回顾。然后,从卷积神经网络能够识别特征出发,先后介绍了基于卷积的深度学习特征识别在流场预测、流动外形优化、流场可视化精度提升和生成对抗等应用方面的研究进展。最后,对深度学习在流场识别领域的应用进行了展望,为后续的研究提供参考。
关键词卷积神经网络 流场识别 流动预测 外形优化 泊松方程 生成对抗网络 深度学习
收录类别EI ; CSCD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6YFC0300800)~~
CSCD记录号CSCD:6957197
力学所作者排名1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87121
专题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叶舒然,张珍,王一伟,等. 基于卷积神经网络的深度学习流场特征识别及应用进展[J]. 航空学报,2021,42,04,:185-199.
APA 叶舒然,张珍,王一伟,&黄晨光.(2021).基于卷积神经网络的深度学习流场特征识别及应用进展.航空学报,42(04),185-199.
MLA 叶舒然,et al."基于卷积神经网络的深度学习流场特征识别及应用进展".航空学报 42.04(2021):185-199.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p2021337.pdf(3737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叶舒然]的文章
[张珍]的文章
[王一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叶舒然]的文章
[张珍]的文章
[王一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叶舒然]的文章
[张珍]的文章
[王一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p2021337.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