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先进制造工艺力学实验室
铸铁表面激光熔覆哈氏合金C276组织及性能
张凯奕; 韩宏升; 杨川; 崔鹏飞; 李正阳; 杨海丽
发表期刊表面技术
2020-10-09
卷号50期号:06页码:109-115
ISSN1001-3660
摘要

目的提高铸铁表面耐磨、耐腐蚀性能。方法采用激光熔覆技术在铸铁表面制备哈氏合金C276涂层,采用扫描电镜(SEM)、能谱仪(EDS)、X射线衍射仪(XRD)研究其显微组织、化学成分、相组成。通过摩擦磨损试验机和电化学试验站,对基体和熔覆层的摩擦磨损性能及耐腐蚀性能进行测试。结果熔覆层中有析出性气孔,未见裂纹。在激光高温热源的作用下,熔覆层中的合金元素扩散到了铸铁基体中,且过渡平稳,形成了良好的冶金结合,在界面处形成了马氏体和莱氏体。熔覆层主相为γ-Ni及Ni_6Mo_6C、M_6C(Ni_3Mo_3C、Ni_2W_4C)等碳化物。熔覆层从底部到顶部依次形成了平面晶、胞状晶、柱状树枝晶、发达树枝晶、胞状树枝晶和少量等轴树枝晶。熔覆层的平均硬度为370HV_(0.2),平均摩擦系数为0.28,1 h的磨损量为0.081 g,自腐蚀电位E_(corr)为-0.32 V,自腐蚀电流密度J_(corr)为8.51×10~(-7) A/cm~2。基体的耐磨性较差,腐蚀倾向较大,平均硬度为180HV_(0.2),平均摩擦系数为0.34,1 h的磨损量为0.318 g,自腐蚀电位E_(corr)为-0.79 V,自腐蚀电流密度J_(corr)为3.31×10~(-6)A/cm~2。结论在铸铁表面采用激光熔覆技术制备C276哈氏合金涂层,成形效果良好,耐磨性能和耐腐蚀性能显著提高。

关键词激光熔覆 哈氏合金C276 铸铁 显微组织 耐磨性 耐腐蚀性
收录类别EI ; 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7001794
力学所作者排名3+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87123
专题先进制造工艺力学实验室
作者单位1.华北理工大学冶金与能源学院
2.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先进制造工艺力学实验室
3.河北省机电设备再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凯奕,韩宏升,杨川,等. 铸铁表面激光熔覆哈氏合金C276组织及性能[J]. 表面技术,2020,50,06,:109-115.
APA 张凯奕,韩宏升,杨川,崔鹏飞,李正阳,&杨海丽.(2020).铸铁表面激光熔覆哈氏合金C276组织及性能.表面技术,50(06),109-115.
MLA 张凯奕,et al."铸铁表面激光熔覆哈氏合金C276组织及性能".表面技术 50.06(2020):109-115.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p2021339.pdf(2235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凯奕]的文章
[韩宏升]的文章
[杨川]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凯奕]的文章
[韩宏升]的文章
[杨川]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凯奕]的文章
[韩宏升]的文章
[杨川]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p2021339.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