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浓缩式漩涡撇油器回收特性研究
安伟; 张庆范; 赵建平; 靳卫卫; 李建伟; 宋莎莎; 刘硕
发表期刊中国海上油气
2021-10-25
卷号33期号:05页码:195-201
ISSN1673-1506
摘要机械式撇油器是一种常用的海上溢油回收设备,为了提高其溢油回收效率,本文提出了一种基于表面漩涡和旋流分离技术的浓缩式漩涡撇油器。通过缩尺比1∶10的浓缩式漩涡撇油器测试样机,从造涡及溢油回收效果、波浪和运动对造涡影响、撇油器出口油相含率、撇油器溢流口压力变化规律和溢油回收效率等方面,测试并分析浓缩式漩涡撇油器的回收特性。同时耦合欧拉多相流模型和RSM湍流模型,求解并分析撇油器中旋流分离器内的油水两相旋流场特征。研究表明,浓缩式漩涡撇油器可抵御一定强度的波浪和撬体平移,有效形成表面漩涡和旋流器内旋流场,实现油相回收纯度的提升。撇油器溢流口附近压力受泵的功率、入口流量和分流比影响,与入口流量和分流比均呈线性关系。溢油回收效率与分流比也呈线性关系并随分流比的增加而逐渐提高。本文研究证实了浓缩式漩涡撇油器回收溢油的可行性,并为该种撇油器的优化和操作工况设置提供了依据。
关键词溢油 撇油器 表面漩涡 旋流分离 回收效率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海上沉潜油围控、回收和清除技术研究(编号:2016YFC1402306)” ;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项目“海面溢油回收物高效分离工艺技术研究(编号:CNOOC-KJ-135-KJXM-NFAH-2017-01)”部分研究成果
CSCD记录号CSCD:7089070
力学所作者排名1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87536
专题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海油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安全环保分公司
2.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安伟,张庆范,赵建平,等. 浓缩式漩涡撇油器回收特性研究[J]. 中国海上油气,2021,33,05,:195-201.
APA 安伟.,张庆范.,赵建平.,靳卫卫.,李建伟.,...&刘硕.(2021).浓缩式漩涡撇油器回收特性研究.中国海上油气,33(05),195-201.
MLA 安伟,et al."浓缩式漩涡撇油器回收特性研究".中国海上油气 33.05(2021):195-201.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p2021434.pdf(4394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安伟]的文章
[张庆范]的文章
[赵建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安伟]的文章
[张庆范]的文章
[赵建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安伟]的文章
[张庆范]的文章
[赵建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p2021434.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