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基于激波管评价的单兵头面部装备冲击波防护性能研究
康越; 张仕忠; 张远平; 柳占立; 黄献聪; 马天
发表期刊爆炸与冲击
2021-08-05
卷号41期号:08页码:179-191
ISSN1001-1455
摘要为了优化单兵头面部防护装备结构,提升防护性能,首先开展了基于实爆场和激波管环境的裸头模抗爆炸冲击波对比测试。在此基础上,利用激波管对佩戴不同结构、不同防护等级的头盔-头模系统分别进行了正向及侧向爆炸冲击波防护性能测试,并对头盔-头模系统前部、前额部、顶部、后部、耳部以及眼部等重点区域的冲击波超压峰值和持续作用时间进行对比分析。实验结果表明,基于激波管的抗爆炸冲击波测试方法可替代外场实爆进行考核。受到冲击波正向作用时:两半盔头模顶部测点所测冲击波超压峰值约为喷管出口的1/6,是裸头模和一体盔头模的1/3;冲击波在两半盔顶部分体结构处分流卸压并形成叠加反射,导致作用时间延长(从5.5~8.5 ms),但超压峰值降低明显;对后部测点而言,冲击波的绕行和叠加使一体盔头模所测冲击波超压峰值(365 kPa)略高于两半盔头模(303 kPa),约为裸头模(148 kPa)的2.5倍。通过提高单兵头面部防护装备结构密闭性(如佩戴眼镜、耳罩或者防护面罩),可有效阻止冲击波进入头盔-头模系统内部,减弱叠加汇聚效应,提高单兵头面部装备防护性能。
关键词爆炸冲击波 冲击波防护 单兵装备 激波管
收录类别EI ; 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7045971
力学所作者排名2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87550
专题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军事科学院系统工程研究院军需工程技术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3.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流体物理研究所
4.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康越,张仕忠,张远平,等. 基于激波管评价的单兵头面部装备冲击波防护性能研究[J]. 爆炸与冲击,2021,41,08,:179-191.
APA 康越,张仕忠,张远平,柳占立,黄献聪,&马天.(2021).基于激波管评价的单兵头面部装备冲击波防护性能研究.爆炸与冲击,41(08),179-191.
MLA 康越,et al."基于激波管评价的单兵头面部装备冲击波防护性能研究".爆炸与冲击 41.08(2021):179-191.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p2021448.pdf(8211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康越]的文章
[张仕忠]的文章
[张远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康越]的文章
[张仕忠]的文章
[张远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康越]的文章
[张仕忠]的文章
[张远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p2021448.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