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园地

摘要 如同平静的湖面会因突然跃出水面的鱼而泛起涟漪,在宇宙中发生的大质量天体相撞等天文事件时,同样会在时空中泛起涟漪,并以波的形式向宇宙各个方向传播,这就是引力波(参见图1示意)。有经验的渔民可以通过水面涟漪的波纹判断鱼的种类和大小,同样聪明绝顶的科学家也可以通过探测到的引力波来寻找宇宙的奥秘。但是探测引力波是件十分困难的任务。直到2016年2月,媒体正式报道了美国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LIGO)在地面探测到了引力波信号的消息,全世界的科学家都为引力波的发现而无比兴奋。它不仅直接证明了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还为人类开启了探索宇宙的新旅程,因为引力波包含着大量的宇宙演化信息(例如,恒星死亡、黑洞形成与成长、银河系演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