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园地
【信息之窗】空间引力波探测系统中的光程噪声研究进展
沈嘉; 牛宇; 罗子人
2021-07-09
摘要 如同平静的湖面会因突然跃出水面的鱼而泛起涟漪,在宇宙中发生的大质量天体相撞等天文事件时,同样会在时空中泛起涟漪,并以波的形式向宇宙各个方向传播,这就是引力波(参见图1示意)。有经验的渔民可以通过水面涟漪的波纹判断鱼的种类和大小,同样聪明绝顶的科学家也可以通过探测到的引力波来寻找宇宙的奥秘。但是探测引力波是件十分困难的任务。直到2016年2月,媒体正式报道了美国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LIGO)在地面探测到了引力波信号的消息,全世界的科学家都为引力波的发现而无比兴奋。它不仅直接证明了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还为人类开启了探索宇宙的新旅程,因为引力波包含着大量的宇宙演化信息(例如,恒星死亡、黑洞形成与成长、银河系演化等)。
原文网址查看原文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科普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87698
专题力学园地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沈嘉,牛宇,罗子人. 【信息之窗】空间引力波探测系统中的光程噪声研究进展. 2021.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t20210709_612972.pdf(1754KB)科普文章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沈嘉]的文章
[牛宇]的文章
[罗子人]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沈嘉]的文章
[牛宇]的文章
[罗子人]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沈嘉]的文章
[牛宇]的文章
[罗子人]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t20210709_612972.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