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先进制造工艺力学实验室
基于无量纲工艺图的激光熔化沉积制备Ti6Al4V工艺与性能研究
候静宇1,2; 李正阳1; 蒋华臻1,2; 姚少科1,2
发表期刊中国激光
2022-01-25
卷号49期号:2页码:141-152
摘要

如何高效获取合适的工艺参数进行激光熔化沉积(LMD)制造高性能零件是一项艰巨的挑战。提出了一种有效进行参数选择的方法,建立了基于LMD工艺的无量纲参数组,利用文献中获取的LMD工艺数据构建无量纲工艺图,确定了本试验LMD制备Ti6Al4V的工艺范围。利用正交试验研究了不同激光功率q、扫描速率v和扫描间距h组合下的无量纲等效能量密度E0*对LMD制备Ti6Al4V块状试样组织和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LMD制备的试样呈现出明显的柱状晶外延生长特点,柱状晶的宽度随E0*增加而增大。在通过无量纲工艺图确定的最优参数E0*=3.74下LMD制备的Ti6Al4V试样无熔合缺陷,硬度为391.7 HV,抗拉强度为963 MPa,延伸率为13.4%。结果表明,利用构建的无量纲工艺图缩小工艺参数范围,可以获得综合力学性能优良的样件。

关键词Ti6Al4V 激光熔化沉积 无量纲工艺图 微观组织 力学性能
DOI10.3788/CJL202249.0202013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EI ; 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7149183
力学所作者排名1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87829
专题先进制造工艺力学实验室
宽域飞行工程科学与应用中心
通讯作者蒋华臻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先进制造工艺力学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候静宇,李正阳,蒋华臻,等. 基于无量纲工艺图的激光熔化沉积制备Ti6Al4V工艺与性能研究[J]. 中国激光,2022,49,2,:141-152.
APA 候静宇,李正阳,蒋华臻,&姚少科.(2022).基于无量纲工艺图的激光熔化沉积制备Ti6Al4V工艺与性能研究.中国激光,49(2),141-152.
MLA 候静宇,et al."基于无量纲工艺图的激光熔化沉积制备Ti6Al4V工艺与性能研究".中国激光 49.2(2022):141-152.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Ti6Al4V.pdf(6126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候静宇]的文章
[李正阳]的文章
[蒋华臻]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候静宇]的文章
[李正阳]的文章
[蒋华臻]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候静宇]的文章
[李正阳]的文章
[蒋华臻]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Ti6Al4V.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