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摘要 本发明属于固液混合火箭发动机点火技术领域,本发明涉及一种H2O2催化床点火器性能精确预示方法,该方法包括以下步骤:基于激光吸收光谱技术获取点火器出口气流的H2O分子吸收光谱信息,并根据所述光谱信息计算得到点火器出口气流温度和H2O分子浓度,通过分析气流信息例如温升曲线、H2O分子浓度变化等,定量分析H2O2经该催化床的分解效率,进而实现H2O2催化床点火性能的定量评价。本发明通过对于H2O2催化分解反应程度的精确评估进而对其点火性能进行预示,区别于现有的热电偶、压力传感器等接触式测量方法,具有高灵敏度、高时间响应、非接触测量等优势,此外本发明更为简单、成本低廉、对环境依赖程度小,可作为H2O2催化床点火器性能评价的常规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