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摘要: 本发明属于石油及化工科研技术领域,针对当前岩石含水条件气体等温吸附测试方法存在的含水饱和度变化、不确定和高含水饱和度条件难控制的问题,本发明提出了一种岩石不同含水条件下气体吸附等温线测试分析方法,在现有方法基础上,通过采用一次饱和多次测试和增加测试前抽真空前后的质量变化测量以校正含水饱和度及死体积,计算得到校正后的吸附等温线Ii等一系列环节,实现对测试前抽真空处理导致含水饱和度变化的计算,可连续进行不同含水条件岩石样品等温吸附测试,提升可测试的含水饱和度上限,提高获得所测吸附等温线对应含水饱和度的准确程度,实现更大范围、快速和准确的含水饱和度对岩石气体吸附性能的变化影响的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