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沟槽微结构尺寸对高速列车横风特性影响研究
王业腾; 孙振旭; 鞠胜军; 王梦莹; 杨国伟
发表期刊空气动力学学报
2021-10-15
卷号39期号:05页码:132-141
摘要随着列车运行速度的不断提升,气动效应对列车运行安全性产生的影响越来越突出。目前针对高速列车横风效应的研究通常假定列车表面光滑,实际上列车表面是非光滑的,边界层内的流动特性有所不同。利用微结构进行非光滑表面设计的新型技术手段可能改善高速列车在横风条件下的气动性能。以在车顶加设矩形条带组的方式,对1∶25比例的列车模型进行局部非光滑设计;采用改进的延迟分离涡模拟(IDDES)方法对横风作用下光滑表面和粗糙表面的列车模型进行气动性能模拟。结果表明,与光滑模型相比,粗糙模型下的侧向力系数和倾覆力矩系数分别降低了3.71%和10.56%。选取条带的宽度、高度和长度为设计变量,基于正交试验设计方法设计不同的数值模拟方案,利用方差分析和极差的方法探索矩形条带几何参数与列车侧向力和倾覆力矩间的关系,给出条带外形设计的优选方案。本研究可为横风作用下如何提升高速列车的气动性能提供理论依据。
关键词高速列车 横风 表面微结构 气动性能 正交设计 方差分析 极差分析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7090115
力学所作者排名1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88488
专题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业腾,孙振旭,鞠胜军,等. 沟槽微结构尺寸对高速列车横风特性影响研究[J]. 空气动力学学报,2021,39,05,:132-141.
APA 王业腾,孙振旭,鞠胜军,王梦莹,&杨国伟.(2021).沟槽微结构尺寸对高速列车横风特性影响研究.空气动力学学报,39(05),132-141.
MLA 王业腾,et al."沟槽微结构尺寸对高速列车横风特性影响研究".空气动力学学报 39.05(2021):132-141.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p2021487.pdf(1811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业腾]的文章
[孙振旭]的文章
[鞠胜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业腾]的文章
[孙振旭]的文章
[鞠胜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业腾]的文章
[孙振旭]的文章
[鞠胜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p2021487.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