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宽域飞行工程科学与应用中心
Ni/304SS激光传导焊接中Fe元素分布的参数化研究
李梓洵; 何秀丽; 虞钢; 田崇鑫; 李志永; 李少霞
发表期刊中国激光
2021-09-25
卷号48期号:18页码:119-128
摘要通过耦合温度场、熔池流场、多组分浓度场建立三维数值模型,并结合正交参数设计与极差分析研究了工艺参数对Ni/304SS激光传导焊接中接头元素重分布的影响。以Fe元素为研究对象,量纲分析结果表明,焊接过程中合金元素的输运机制由熔池对流主导。用流入Ni侧的Fe元素平均含量表征熔池中的元素分布情况,设计了L_(25)(5~3)正交模拟实验,并通过极差分析研究工艺参数的相对重要性。结果表明,扫描速度的极差为9.45%,光斑偏移量的极差为9.17%,功率的极差为1.11%。流入Ni侧的Fe元素平均质量分数与扫描速度负相关,与偏移量正相关。此外,适当降低扫描速度并将光斑向304SS侧偏移有利于Fe元素的稀释,使其分布更均匀。
关键词激光技术 激光焊接 数值模拟 多物理场模型 元素分布 工艺参数
收录类别EI ; CSCD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672304,11502269) ; 北京市科技计划(Z181100003818015)
CSCD记录号CSCD:7077282
力学所作者排名1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88490
专题宽域飞行工程科学与应用中心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
3.中国科学院大学材料与光电研究中心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梓洵,何秀丽,虞钢,等. Ni/304SS激光传导焊接中Fe元素分布的参数化研究[J]. 中国激光,2021,48,18,:119-128.
APA 李梓洵,何秀丽,虞钢,田崇鑫,李志永,&李少霞.(2021).Ni/304SS激光传导焊接中Fe元素分布的参数化研究.中国激光,48(18),119-128.
MLA 李梓洵,et al."Ni/304SS激光传导焊接中Fe元素分布的参数化研究".中国激光 48.18(2021):119-128.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p2021489.pdf(9838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梓洵]的文章
[何秀丽]的文章
[虞钢]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梓洵]的文章
[何秀丽]的文章
[虞钢]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梓洵]的文章
[何秀丽]的文章
[虞钢]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p2021489.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