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摘要: 振荡管密度计广泛用于检测静止状态下的匀相液体密度。如果被测试样为非稳定的均一液体,在检测其密度时试样静止,则会发生试样相分离现象,使测得的密度值持续跳变而无法读数。在流动状态下的试样流速会影响所测密度值,但一定流速以下,影响可以忽略不计。通过循环流动管路改造现有手持振荡管密度计,按质量比配置标准油水混合物试样。在给定的实验条件下,测得试样的附温密度,与通过附温检测的单相密度结合混合密度公式计算的理论混合密度进行对比,结果表明:按照质量含率进行分配的混合密度计算可以很好地反映各相密度随温度变化及混合后变化的趋势,在持续的剪切分散下,油水混合物保持了介质的均匀稳定,使通过循环改造的振荡管密度计完全可以进行多相液态混合物的密度检测。

关键词: 振荡管密度计 循环流动 附温密度 油水混合物密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