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空天飞行科技中心
吸气式电推进中的气体捕集系统的设计分析
杨超; 胡远; 孙泉华; 黄河激
发表期刊宇航学报
2022-02-28
卷号43期号:02页码:232-240
摘要针对吸气式电推进系统中的气体捕集系统,提出了一种能够准确计算气体捕集率的理论模型,并以此为基础开展了气体捕集系统的优化设计。首先,通过分析几类代表性气体捕集系统的捕集特点,提取了影响气体捕集率的关键参数。然后,通过分析进气道内气体分子的微观行为,推导得到了气体捕集率的理论公式,获得了无量纲管长、末端净透射率等关键参数对气体捕集率的影响规律。最后,利用理论模型,对实际飞行条件下的气体捕集系统开展了优化设计。结果表明,当末端净透射率给定时气体捕集率随无量纲管长先增后减,且最大捕集率与末端净透射率正相关。通过使用涡轮分子泵提升末端净透射率并对无量纲管长进行优化,实际飞行条件下的气体捕集率可以达到50%以上。
关键词吸气式电推进 气体捕集 自由分子流 涡轮分子泵
收录类别EI ; CSCD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海南省重大科技项目(ZDKJ2019004) ; 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专项(XDA17030100)
CSCD记录号CSCD:7180169
力学所作者排名1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88925
专题空天飞行科技中心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空天飞行科技中心
2.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超,胡远,孙泉华,等. 吸气式电推进中的气体捕集系统的设计分析[J]. 宇航学报,2022,43,02,:232-240.
APA 杨超,胡远,孙泉华,&黄河激.(2022).吸气式电推进中的气体捕集系统的设计分析.宇航学报,43(02),232-240.
MLA 杨超,et al."吸气式电推进中的气体捕集系统的设计分析".宇航学报 43.02(2022):232-240.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p2022F033.pdf(1383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超]的文章
[胡远]的文章
[孙泉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超]的文章
[胡远]的文章
[孙泉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超]的文章
[胡远]的文章
[孙泉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p2022F033.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