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高速受电弓气动减阻的仿真优化研究
燕永钊; 许向红; 王烯州; 耿浩森; 黄思俊
发表期刊力学与实践
2022-02-21
卷号44期号:02页码:276-284
摘要随着绿色环保的现代轨道交通设计理念发展,受电弓减阻成为制约高速列车提速的关键问题之一。高速列车运行时,受电弓暴露于流线型车体之外,是列车气动阻力的主要来源之一,随着列车速度的提高,受电弓的减阻问题亟待解决。本文针对某型高速受电弓,基于计算流体动力学仿真技术,分析了整弓气动阻力分布,确定滑板与底座的压差阻力是气动阻力的主要来源,提出了滑板流线型减阻外壳与底座包裹流线型减阻外壳的优化方案,并与原模型对比验证了减阻效果。计算表明,减阻模型在350 km/h运行时,整弓气动阻力在开口、闭口时分别降低25.13%与24.19%。
关键词受电弓 减阻 计算流体动力学 滑板 底座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672297) ; 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X DB22020000)资助项目
力学所作者排名1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88926
专题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
3.北方工业大学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
4.北京中车赛德铁道电气科技有限公司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燕永钊,许向红,王烯州,等. 高速受电弓气动减阻的仿真优化研究[J]. 力学与实践,2022,44,02,:276-284.
APA 燕永钊,许向红,王烯州,耿浩森,&黄思俊.(2022).高速受电弓气动减阻的仿真优化研究.力学与实践,44(02),276-284.
MLA 燕永钊,et al."高速受电弓气动减阻的仿真优化研究".力学与实践 44.02(2022):276-284.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p2022F034.pdf(1450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燕永钊]的文章
[许向红]的文章
[王烯州]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燕永钊]的文章
[许向红]的文章
[王烯州]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燕永钊]的文章
[许向红]的文章
[王烯州]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p2022F034.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