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双轮铣槽机铣削过程及截齿入岩顺序优化研究
肖建成; 周辉; 卢景景; 冯春; 徐福通
发表期刊岩土力学
2022-01-28
卷号43期号:04页码:981-994
摘要双轮铣槽机(简称“双轮铣”)是地下连续墙的专业施工装备,布齿系统是其核心部件,其参数设计与破岩性能密切相关。基于连续-非连续单元法(CDEM),建立了铣轮铣削岩土体过程的三维仿真模拟方法。在此基础上,考虑自由面与铣削关联性等因素,对布齿系统截齿入岩顺序影响破岩性能机制进行了研究,建立了关联铣削条件下以预置相邻自由面数目为主要影响因素的入岩顺序数值概化模型。结果表明:(1)获得的铣轮铣削岩土体的铣削力与铣削深度曲线,验证了此数值模拟方法的正确性;(2)相比于完整岩体,具有单相邻预设自由面与双相邻预设自由面岩样的峰值荷载分别下降了32.5%与68.2%,破岩能耗分别下降了19.8%与56.6%;(3)布齿系统中双相邻预设自由面的截齿占总体截齿数目比值越大,布齿系统整体能耗越低,异构式布齿系统能耗低于顺序式。研究成果为完善双轮铣槽机破岩过程与布齿系统优化提供了基础。
关键词双轮铣槽机 布齿系统 优化应用 连续-非连续单元法(CDEM)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41941018) ; 中国科学院基础前沿科学研究计划(No.ZDBS-LY-DQC022) ; 中国科学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STS计划)项目(No.KFJ-STS-QYZD-174) ; 华能集团科技项目(No.HNKJ19-H14)~~
力学所作者排名3+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88928
专题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岩土力学与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肖建成,周辉,卢景景,等. 双轮铣槽机铣削过程及截齿入岩顺序优化研究[J]. 岩土力学,2022,43,04,:981-994.
APA 肖建成,周辉,卢景景,冯春,&徐福通.(2022).双轮铣槽机铣削过程及截齿入岩顺序优化研究.岩土力学,43(04),981-994.
MLA 肖建成,et al."双轮铣槽机铣削过程及截齿入岩顺序优化研究".岩土力学 43.04(2022):981-994.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p2022F036.pdf(2409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肖建成]的文章
[周辉]的文章
[卢景景]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肖建成]的文章
[周辉]的文章
[卢景景]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肖建成]的文章
[周辉]的文章
[卢景景]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p2022F036.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