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解离效应对超燃冲压发动机燃烧与传热的影响特性研究
徐雪睿; 仲峰泉
发表期刊推进技术
2022-05
卷号43期号:05页码:244-250
摘要为了分析高温解离效应对超燃冲压发动机燃烧和传热的影响,在超声速流动与燃烧一维理论模型的基础上,提出了“解离效率”的概念,建立了一种对高温燃气解离吸热效应进行量化评估的方法和发动机流动理论分析模型。应用该模型对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M12-02发动机模型进行了研究,定量分析了解离效应对飞行马赫数12条件下超声速燃烧流动与传热的影响特性。研究表明,高温解离效应使得发动机性能损失明显,损失程度与燃料当量比有关。燃料当量比0.5时,氢燃料发动机、乙烯燃料发动机推力和比冲下降6%左右,壁面总热量减少约4%。当量比增加至1.0时,燃烧室内流温度升高,解离效应显著增强,氢燃料发动机、乙烯燃料发动机推力和比冲的损失增至22%左右,壁面总热量下降约16%。
关键词超声速燃烧 理论模型 解离效应 当量比 发动机性能
收录类别EI ; CSCD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2017-III-0005-0029)
CSCD记录号CSCD:7235199
力学所作者排名1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88935
专题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徐雪睿,仲峰泉. 解离效应对超燃冲压发动机燃烧与传热的影响特性研究[J]. 推进技术,2022,43,05,:244-250.
APA 徐雪睿,&仲峰泉.(2022).解离效应对超燃冲压发动机燃烧与传热的影响特性研究.推进技术,43(05),244-250.
MLA 徐雪睿,et al."解离效应对超燃冲压发动机燃烧与传热的影响特性研究".推进技术 43.05(2022):244-25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p2022F043.pdf(1813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雪睿]的文章
[仲峰泉]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雪睿]的文章
[仲峰泉]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雪睿]的文章
[仲峰泉]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p2022F043.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