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摘要: 为了分析高温解离效应对超燃冲压发动机燃烧和传热的影响,在超声速流动与燃烧一维理论模型的基础上,提出了“解离效率”的概念,建立了一种对高温燃气解离吸热效应进行量化评估的方法和发动机流动理论分析模型。应用该模型对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M12-02发动机模型进行了研究,定量分析了解离效应对飞行马赫数12条件下超声速燃烧流动与传热的影响特性。研究表明,高温解离效应使得发动机性能损失明显,损失程度与燃料当量比有关。燃料当量比0.5时,氢燃料发动机、乙烯燃料发动机推力和比冲下降6%左右,壁面总热量减少约4%。当量比增加至1.0时,燃烧室内流温度升高,解离效应显著增强,氢燃料发动机、乙烯燃料发动机推力和比冲的损失增至22%左右,壁面总热量下降约16%。

关键词: 超声速燃烧 理论模型 解离效应 当量比 发动机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