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鼓包诱导斜爆震波的数值研究
韩信; 张文硕; 张子健; 刘云峰; 姜宗林
发表期刊推进技术
2022-05
卷号43期号:05页码:190-201
摘要为实现低马赫数条件下斜爆震波的快速起爆,以及提高斜爆震波对来流扰动的抗干扰能力,提出了通过在诱导区内设置一个小鼓包来控制斜爆震波起爆的方案,并通过数值求解二维多组分欧拉方程研究了楔面和鼓包诱导的斜爆震波。结果表明:通过在诱导区内设置鼓包可实现斜爆震波的提前起爆;且在较宽马赫数范围内,其起爆位置相对固定。鼓包诱导的斜爆震波主要有强耦合和弱耦合两种起爆形式,起爆形式与鼓包和斜激波的相对位置有关。此外,来流扰动会使楔面诱导的斜爆震波剧烈振荡,不利于斜爆震发动机的稳定工作;鼓包的存在对来流扰动所引发的斜爆震波振荡具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关键词斜爆震发动机 鼓包 加速起爆 来流扰动 流动控制
收录类别EI ; CSCD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672312)
CSCD记录号CSCD:7235197
力学所作者排名1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88938
专题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
3.香港理工大学航空工程跨领域学部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韩信,张文硕,张子健,等. 鼓包诱导斜爆震波的数值研究[J]. 推进技术,2022,43,05,:190-201.
APA 韩信,张文硕,张子健,刘云峰,&姜宗林.(2022).鼓包诱导斜爆震波的数值研究.推进技术,43(05),190-201.
MLA 韩信,et al."鼓包诱导斜爆震波的数值研究".推进技术 43.05(2022):190-201.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p2022F046.pdf(3358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韩信]的文章
[张文硕]的文章
[张子健]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韩信]的文章
[张文硕]的文章
[张子健]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韩信]的文章
[张文硕]的文章
[张子健]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p2022F046.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