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宽域飞行工程科学与应用中心
激光选区熔化成形316L不锈钢工艺、微观组织、力学性能的研究现状
蒋华臻; 房佳汇钰; 陈启生; 姚少科; 孙辉磊; 候静宇; 胡琦芸; 李正阳
发表期刊中国激光
2022-07-16
卷号49期号:14页码:309-329
摘要

增材制造涉及快速的非平衡热过程,导致成形件中存在大量的亚稳相和缺陷,这些亚稳相和缺陷在构件服役过程中极易成为失效源。因此,打印态构件一般都要经过热处理才能充分发挥其潜在的性能优势。近年来,国内外许多研究机构在激光选区熔化(SLM)制备316L不锈钢方面取得了突破,SLM-316L不锈钢打印态的强度和韧性都远远超过锻件,这是因为材料内部形成了跨越6个数量级的非均匀层级结构(包括晶粒、缺陷、熔池、胞结构、纳米氧化物颗粒),这是增材制造通过其特殊的非平衡热过程调控材料微结构的结果。316L不锈钢具有面心立方结构,在冷却至室温过程中不发生固态相变,这种特性非常有利于开展基础研究,揭示增材制造材料跨尺度结构对其性能的影响规律。本文详细阐述了SLM-316L不锈钢成形在工艺、跨尺度结构及力学性能方面的研究现状,结合笔者的工作,阐明并分析了SLM-316L不锈钢具有高强高韧力学性能的主流学术观点,展望了该材料今后的重点研究方向。

关键词激光技术 增材制造 激光选区熔化 316L不锈钢 非均匀层级结构 力学性能
收录类别EI ; CSCD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772344)
CSCD记录号CSCD:7259866
力学所作者排名1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89749
专题宽域飞行工程科学与应用中心
微重力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宽域飞行工程科学与应用中心
2.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
3.河北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蒋华臻,房佳汇钰,陈启生,等. 激光选区熔化成形316L不锈钢工艺、微观组织、力学性能的研究现状[J]. 中国激光,2022,49,14,:309-329.
APA 蒋华臻.,房佳汇钰.,陈启生.,姚少科.,孙辉磊.,...&李正阳.(2022).激光选区熔化成形316L不锈钢工艺、微观组织、力学性能的研究现状.中国激光,49(14),309-329.
MLA 蒋华臻,et al."激光选区熔化成形316L不锈钢工艺、微观组织、力学性能的研究现状".中国激光 49.14(2022):309-329.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p2022F050.pdf(5671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蒋华臻]的文章
[房佳汇钰]的文章
[陈启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蒋华臻]的文章
[房佳汇钰]的文章
[陈启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蒋华臻]的文章
[房佳汇钰]的文章
[陈启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p2022F050.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